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5 月 10 日

側面對著我們的螺旋星系
版權與提供: Robert Gendler

說明: 正面對著我們的螺旋星系看起來都非常壯觀,它們通常擁有明亮星團和恆星誕生區所串成的優雅漩渦臂。 而側面對著我們的螺旋星系,在外觀上就有很大的差異,不過因為它們具有突出的核心,以及,像是鑲在明亮銀盤上的黝黑塵埃帶,所以看起來還是非常顯眼。 上面這幅精彩的數位影像集,呈現了夜空中九個很著名的側視螺旋星系,最上排是NGC2683M104NGC4565,中排有NGC891NGC4631NGC3628,而最下排為 NGC5746, NGC5907NGC4217。 在這些側視的螺旋星系中,最出名的可能M104 (或稱NGC4594),它有個很貼切的暱稱-草帽星系 (Sombrero Galaxy)。 從這些側對著我們的星系,天文學家可以用杜卜勒效應 (Doppler effect)測出它的旋轉速度。 如果以旋轉速度為縱軸而距離星系中心的距離為橫軸,可以畫出星系的旋轉曲線,然後再進一步推算出它的"重力質量"。在天文研究上,這是指出宇宙有神祕暗物質 (dark matter)的主要證據。

明日的圖片: X-Ray Rainbow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