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9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海衛五 (Despina)
影像提供: NASA, JPL, Ted Stryk

說明: 海衛五 (Despina)是海王星的小衛星。1989年航行家二號 (Voyager 2)探測船,在飛越海王星這顆太陽系最外圍的氣態巨行星時,拍攝和回傳了一系列的影像,而直徑只有148公里的海衛五就是發現於這批影像之中。很令人意外的是在20年後,哲學教授兼業餘影像後製者Ted Stryk,在那批舊影像發現大家先前都漏掉的現象--海衛五凌越時在海王星藍色雲頂投下了暗影。他所製作這幅海衛五和它陰影的影像,是由1989年8月24日間隔各為9分鐘的四張照片疊起來的。影像中,海衛五的對比特別經過強化,讓它更容易辨認。在希臘古神話中,Despina是波塞頓 (Poseidon;羅馬神話之海神)的眾多女兒之一。


明日的圖片: edged ou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