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9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超新星遺骸E0102-72
影像提供: X-ray - NASA / CXC / MIT / D.Dewey et al., NASA / CXC / SAO / J.DePasquale;
Optical - NASA / STScI

說明: 這張多波段組合影像,結合了錢卓拉望遠鏡的X-射線影像及哈伯望遠鏡的可見光影像數據,以呈現這團大質量恆星爆炸所留下的擴張碎片雲。名為E0102-72的超新星遺骸,位在鄰近的小麥哲倫星系內,離我們約有190,000光年遠。E0102是個明亮的宇宙X射線源,所以錢卓拉在1999年發射昇空後不久,就曾觀測過它。而為了慶祝錢卓拉的十周年慶,特地結合其他更新的錢卓拉數據,組合出上面這幅E0102和它周圍的彩色影像。在分析所有的數據之後,發現E0102可能具有圓柱狀的外觀而非球狀,而我們恰好沿著端面往裡望。這個很有趣的結果指出,大質量恆星爆炸所產生的碎片雲,其外觀和某些小質量恆星所產生的行星狀星雲相似。以小麥哲倫星的距離來估算,這張影像大約涵蓋了150光年的區域。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