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9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全像原理
影像提供與版權: E. Winfree, K. Fleischer, A. Barr et al. (Caltech)

說明: 這張影像是否可抵千言萬語? 根據全像原理 (Holographic Principle),你能夠從這張影像中獲得的最大資訊量為 3 x 1065 位元。 尚未獲得證明的全像原理告訴我們:和任何表面相鄰的區域,可擁有的資訊量都有一個最大值。 也就是說,一個屋子的資訊並不是由屋子的體積來決定的,而是受限於外牆的面積,這和我們的直覺是有點相反的。 這個原理的根據如下:那就是以一個普朗克長度為邊的面積,大約只能存放一位元的資訊;在普朗克尺度下,古典重力理論必需把量子力學效應考慮進去。 這個極限是荷蘭物理學家Gerard 't Hooft在1993年最先提出的。 然而,這樣的想法也可以推論自一個看起來像是風馬牛不相及的猜測黑洞所擁有的資訊是由事件界面 (event horizon)的表面積所決定的,而不是它的體積。 "全像"這個名詞是來自於全像攝影。所謂的全像攝影是把光投射在平板狀的全像底片上,以投射出立體的影像。 請注意!當看見上面這張圖時,有人可能會宣稱他們看到了一個茶壺,而不是看到3 x 1065位元。



明日的圖片: star centra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