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11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環狀星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Vicent Peris (DSA / OAUV / PixInsight), Jack Harvey (DSA / SSRO),
Steve Mazlin (DSA / SSRO), Jose Luis Lamadrid (DSA / ceFca), Ana Guijarro (CAHA), RECTA, DSA.

說明: 追星者透過小望遠鏡指向天空中熟悉的位置,天琴座環狀星雲(M57),約2000光年遠,中心環約莫1光年寬。這精彩的深空影像乃是結合了三架不同的望遠鏡,探索著從中央恆星拋射出來的雲氣絲輝光。當然,在這個良好模範行星狀星雲,發光的物質並非是來自於行星,而是一個逼進死亡的類太陽恆星所拋射出來的雲氣所形成的氣殼。這張精彩的合成影像包含了,可見光的氫氣波段則以紫色代表以及遠紅外光的分子氫氣波段以紅色代表,來呈現環狀星雲。而距離更遙遠的螺旋星系IC 1296則位在影像的右上角。

號外: 天文攝影大師-大衛 馬林(David Malin)來台,南部唯一一場通俗科普演講暨簽書會,詳情請上活動網站


明日圖片: Stickney cra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