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11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NGC 918之藝術與科學
影像版權與提供: Joseph Brimacombe

說明: 螺旋星系NGC 918是這幅美麗望遠鏡星場的主角。這個宇宙島在在白羊座內,離我們約六千萬光年遠,大小則約有五萬光年。從藝術的觀點來說,這幅影像呈現了位在我們銀河系內帶著星芒的前景恆星,以及懸浮在我們銀河盤面上方並泛映著微光的迴旋狀塵埃雲。以科學的眼光來看,影像捕捉到發生在NGC 918,而地球上天文物理學家很重視的一種天文事件。在先前拍攝的影像中沒有的亮點,出現在星系核心左下角以白線標出的位置上,它是來自超新星SN2009js的亮閃。這個超新星,是位在星系NGC 918盤面一顆大質量恆星發生死亡爆炸的閃光;它剛在今年的10月由日本和美國的超新星巡天團隊所發現



明日的圖片: Rho Op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