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12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被照亮的土星六角雲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信不信由你,這就是土星的北極。目前還不清楚為何在土星北極產生這個異常的六角雲系統,以及如何長期以來一直維持這樣外貌。它是在1980年代,航海家號經過土星時所發現的,在那之前,太陽系內從來沒有發現過這樣的系統。雖然卡西尼號太空船曾經拍攝到這個近紅外影像,然而在卡西尼號造訪土星期間,神秘的六邊形直到去年才首度被陽光照亮而被記錄下來。從那時起,開始記錄到許多可見光的影像,而創造出轉動的六角形連續動畫。這中心不容易成像,已被排除在外。這動畫顯示很多異常雲的運動,像是六角型角落的波動。未來行星科學家一定會繼續研究這個異常雲成因


新分站: 羅馬尼亞文的APOD站
明日圖片: moon fad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