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12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耳其上空的日食和日行跡
影像版權與提供: Cenk E. Tezel and Tunç Tezel (TWAN)

說明: 如果你每天在相同的時間到走出門外,拍攝一張包含太陽的照片,太陽在一年之中會如何運動?太陽會畫出一個稱為日行跡 (analemma)的8字型軌跡。只要有完善的規畫和恆心,就可以完成一序列的這種照片。這個星期二北半球的冬至那天,太陽會位在日行跡的底部。在不同緯度或每日不同時間點所拍攝的日行跡,外觀會有些微的差異。如果規畫再更完善、再多些努力,日行跡影像序列甚至可以包含一個全食日。上面影像就是一個有全食日日行跡,攝影者稱它為Tutulemma,一個從土耳其語"日食"所演伸出來的詞。組合出這幅照片的影像,攝影的時間起始於2005年,底圖則是2006年3月29日在土耳其西碟鎮(Side)所拍攝的日全食影像。在全食影像中,可以見到右下角落的金星。


明日的圖片: break ou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