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4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日食
影像版權與提供: Fred Bruenjes (moonglow.net)

說明: 星期五的日食會是個很罕見的混合體,在一個日食過程中,沿著窄窄的月影帶,可以看見日環食或日全食。 很遺憾的是,這道寬度不超30公里的月影帶,這次大部份在太平洋裡,起點在紐西蘭南部而終止於委內瑞拉境內。 位在月影帶起點或終點的觀星人,會看見日環食,在很短暫的期間,月亮暗影的周圍鑲著一圈明亮的太陽之火,而位在月影帶中段的人會看到日全食。 不過也有好消息!地球上相當廣的區域,包括紐西蘭、和南、北美洲的大部份地區,都可以看見太陽像是被月亮咬了一口的日偏食。 如果你想看這次日食,請注意安全,並事先核對你所在區域日食時間上面這張影像的觀測地點在那裡?毫無疑問的是南極洲!照片是在2003年11月月影穿過南極洲時拍攝的。

明日的圖片: sideway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