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2 月 21 日

冬至、耶誕節的日偏食
影像版權與提供: Sebastien Gauthier

說明: 今天是冬至 (winter solstice),世界時 (UT)13:37時,太陽將到達它在地球天空中最南方的位置,所以今天是南半球夏季的開始,也是北半球冬季的起點。 但是在今年,冬至之後的12月25日,緊接著會發生另一個特殊的天文事件,也就是會出現本千禧年的最後一次日食! 這個發生在耶誕節的日食,將會是一次日偏食事件。 這次的日食,加拿大美國墨西哥大部份地區的居民多看得到,而對很多人來說,日偏食時的太陽就像是被咬了一口的應節耶誕圓餅呢。 上面這張影像是1994年日環食時所拍攝的,拍攝時,太陽的直徑大約被月亮蓋住了55%。 對位在美國華府地區的人們,東部時間12月25日晚上12:41時所看到的太陽,可能就和上面這張影像很相似。 不過就如同觀賞其他日、月時一樣,請別忘了小心保護 你的眼睛。

明日的圖片: Star In A Box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