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12 月 3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塵埃與螺旋星雲
NASA, JPL-Caltech, Kate Su (Steward Obs, U. Arizona) et al.

說明: 塵埃讓這隻宇宙巨眼變得血紅。這張怪異的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影像,呈現了寶瓶座內離我們七百光年遠的螺旋星雲 (Helix Nebula; NGC 7293)所發出之紅外輻射。這團白矮星周圍二光年直徑的塵埃雲氣,長久以來一直公認為是行星狀星雲的經典範例。史匹哲影像數據顯示,星雲的中心星沈浸在異常明亮 之紅外輝光中,而理論模型指出這些輝光是由塵埃碎片盤所發出 的。雖然這團星雲物質遠在數千年前就被恆星給拋了出來,不過靠中央的塵埃,可能是由類似我們太陽系柯伊伯帶歐特雲內天體碰撞所產生的。這些存在於這個遙遠行星系統的類彗星天體,歷經恆星演化末期的劇烈過程 仍然殘存了下來。


明日的圖片: new yea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