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12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史匹茲太空望遠鏡拍攝的M101
NASA, JPL-Caltech, K. Gordon (STScI) et al.

說明: M101是一個大的、美麗的漩渦星系,是天文學家梅西爾(Charles Messier)所編列的最後一個星體,也是一個重要的星體之一。M101寬約十七萬光年,這個星系非常大,幾乎是本銀河系的兩倍大。也是十九世紀的羅斯伯爵(Lord Rosse)所建造的大型望遠鏡列維亞森(the Leviathan of Parsontown),曾經觀測的漩渦狀星系之一。這張照片是利用史匹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的紅外線波段,這張利用二十一世紀的技術所拍攝的影像,星光顯示的是籃暈,而星系的塵埃則是紅色。天文學家仔細檢查在星系外圍的塵埃的特性,發現在星系其他地方存在的有機分子,在星系外圍卻很缺乏。利用史匹茲的儀器可以追蹤到稱為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PAHs)的有機分子。當然這種物質在本銀河系以及地球上的油煙是很普遍的,為何在M101外圍缺乏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可能的原因是受到星系形成區域中產生強烈的高能輻射的破壞。這個星系又稱為風車星系(Pinwheel Galax),位於北天的星座大熊座(Ursa Major),距離我們約兩千五百萬光年。


明日圖片: catching the red-ey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及中央太空所 ;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