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3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The Big Dipper Cluster
影像版權與提供: Noel Carboni

說明: 北天最有名的星座 就是北斗七星(The Big Dipper),它很好認,像是大勺子, 甚至顛倒看也認得出。 它是大熊星座(Ursa Major)的一部份, 北斗七星最亮的,由左到右分別 命名為 天樞(Dubhe)、天璇(Merak)、天璣(Phecda)與天權(Megrez)為魁,玉衡(Alioth)、開陽(Mizar/Alcor) 與搖光(Alkaid)為杓,合成為斗。 當然 這並不表示任何星座的星星有任何的關連,但是令人驚訝的是,它們卻 朝著同一個方向運行, 雖然它們散佈在天空中很大的區域。 測量它們的共同運行 暗示著屬於同一個疏散星團, 平均離我們的距離約有75光年遠,橫跨約30光年。 這個星團是屬於大熊移動群

明日的影像: the Pluto System


< | 舊圖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