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3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船底座星雲內的海山二星和鎖孔星雲
影像版權與提供: Brad Moore

說明: 船底座大星雲 (NGC 3372)是南天著名的恆星形成區,上面這幅該星雲的彩色特寫影像頂端是南方 ,影像涵蓋了鎖孔星雲 (NGC 3324)周圍的天區。船底座星雲的推算距離為是7,500光年,所以這幅影像呈現了船底座星雲約四十光年的區域。就像北天的獵戶座星雲一樣,用肉眼就能輕易看到明亮的船底座星雲。不過這幅動人彩色望遠鏡影像的顏色是轉置色彩,製作影像的根據是三張透過某些特定窄波段濾鏡所拍攝的照片,每一個單張記錄了這個團雲內特定原子所輻射的光;其中硫以藍色代表,氫為綠色而氧則 為紅色。船底座星雲是極大質量年輕恆星的家園,範例之一為神祕難解的變星海山二星,該星的質量 為太陽的百倍以上。海山二星位在鎖孔星雲的右上方,是那顆被繞射芒給突顯出來的天體。

名詞對照:船底座大星雲 (Great Carina Nebula)、鎖孔星雲 (Keyhole Nebula)、海山二星 (Eta Carinae)。

明日的圖片: far nor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