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1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千年一次的日環蝕
影像提供與 版權: Mikael Svalgaard

說明: 月球的影子在1月15日跑到了地球上空,而位在影子中央的觀測者可觀測到日食的景象。但月球不夠大到遮蔽住整個太陽,因此產生日環食(火之環)的天象。火之環會因為觀測人員所在的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觀賞時間,最長可見11分8秒的日環食,下次要觀測到如此之久的環食得等到一千年之後。這張圖的月球影子是拍攝於食甚之前,在印度南方一個稱為Kanyakumari的都市所拍攝。該望遠鏡影像透過了濾鏡減去了大部份的陽光,僅讓部分的氫原子波段光線通過,拍攝到太陽熱對流所造成的太陽光班以及米粒組織,還有黑色的月球盤面。


明日的圖片: at the beac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