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2 月 18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接近衝的灶神星
影像提供 & 版權: Jimmy Westlake

說明: 小行星帶 上的灶神星,目前是處於最亮的時候了。 這個小世界目前正處於的衝的位置(隔著地球與太陽遙遙相對的位置),也就是灶神星最接近地球的位置。 但是,即使在它最亮的時刻,灶神星還是太暗,以致於無法用肉眼直接看到它。 儘管如此,在接下來的幾天中,還是很容易使用一般的雙筒望遠鏡在獅子座方向看到它與獅子座伽瑪星(Gamma Leonis, aka Algieba)一起閃爍。 事實上,在2月16日 灶神星剛通過獅子座伽瑪與獅子座40這兩顆星之間。 在這兩張照片中,最亮的星是獅子座伽瑪星,在它右邊第二亮的星是獅子座40;而箭頭所標示的是第三亮的灶神星。 2月14日時,灶神星是在獅子座40的下方;在2月16日時,它就移到照片上方接近獅子座伽瑪與40兩星的中間。 可想而知,當離子動力太空船黎明號在2011年8月到達灶神星時,將可獲得灶神星的精彩特寫照片。


Tomorrow's picture: highway in the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