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4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1055: 有盒狀銀暈的星系
影像版權與提供: Ken Crawford (Rancho Del Sol Obs.), Collaboration: David Martinez-Delgado (MPIA, IAC), et al.

說明: 位在鯨魚座內的龐大美麗螺旋星系NGC 1055,是離我們約6千萬光年遠的小型星系群之最重要成員。這個側對著我們的宇宙島和我們的銀河系類似,大小都約為十萬光年。在上面這幅NGC 1055的特寫影像裡,帶著星芒的天體是位在我們銀河系內的前景恆星。在這幅深空影像中,除了散佈的遙遠背景星系外,更呈現了延伸 至NGC 1055塵埃盤上下方的奇特盒狀銀暈。這些帶著黯淡條狀結構的銀暈,可能是10億年前被這個龐大星系拆散的衛星星系之碎片所聚成 (注:原文稱100億年前,但為時過長,此種結構應無法維持如此之久,故譯植為10億年)。

明日的圖片: Mz3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