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5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13: 武仙座的龐大球狀星團
影像版權與提供 : Marco Burali, Tiziano Capecchi, Marco Mancini (Osservatorio MTM)

說明: 1716年,英國天文學家哈雷 (Edmond Halley)寫下了以下的註記,他說:「它只是夜空的一個小亮點,不過當夜空清朗而且又沒月光干擾時,用肉眼就能看見它。」現在我們稱它為武仙座大球狀星團M13,也是北天最亮的球狀星團之一。望遠鏡影像顯示,這個大星團擁有數十萬顆成員星。以這個星團25,000光年的距離來估算,星團的成員星擠在直徑為約為150光年之範圍內;而在星團的核心附近,3光年見方的體積內就有100顆恆星。相較之下,最鄰近太陽的恆星超過4光年遠。這幅銳利彩色影像除了顯示星團擁有緻密的核心外,也呈現了星團的外圍區域。星團內高度演化的紅及藍巨星,分別為影像中的黃色及藍色恆星。

明日的圖片: busy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