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2 月 23 日

M55 的顏色星等圖 (Color Magnitude Diagram)
B.J. Mochejska, J. Kaluzny (CAMK), 1m Swope Telescope

說明: 這張球狀星團 M55的顏色圖,看起來也許完全不樣你在望遠鏡裡所看的任何星團。 不過對學過天文學的人來說,它的確是一項很重要也很根本的圖表。 在這張稱為顏色星等圖 (Color Magnitude Diagraml, CMD)的圖片中,圖上的點相對應於M55裡的恆星,而顏色則代表它們相對的表面溫度,從最冷的紅色到最熱的藍色。 不過恆星在顏色星等圖上的位置,和它在天空的位置毫無關聯,它代表天文學上所量到恆星的色澤,通常又稱為B-V 顏色 (B-V color),以及恆星的亮度,不過在橫軸上,代表亮度的星等是往左邊增加。 另外,恆星的溫度也可以從圖頂部的軸標讀出,舉例來說,太陽的溫度大約是6000度 (Kelvins, K)。 如果把以太陽的光度 (luminosity) 當成一個基本單位,則恆星的發光能力就可以從圖右端的軸標讀出。 從這張顏色星等圖上,可以看到M55的恆星,很明顯地可以分成數群。 沿對角線向右下方延伸的寬幅條跡是星團的主序帶,向右上角轉折的是星團的紅巨星分支,而位在圖左上角的是藍巨星。 M55 內的恆星都是同時誕生的,而且在剛始的時候,基本上都分佈在由左上角向右下角延伸的主序帶上。 後來,高質量的恆星較早演化離開主序帶,成為紅巨星、藍巨星和更高度演化的天體。 星團紅巨星分支折離主序帶的位置,在天文學上可以用來定出星團的年齡。

明日的圖片: Infrared Horsehea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