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2 月 22 日

3C294: 會發出X射線輻射的遙遠星系團
影像提供: A. Fabian (IoA Cambridge) et al., NASA

說明: 大型的星系團,很可能是宇宙的最大質量的天體。 現在天文學家知道,這類宇宙巨獸的標記之一是瀰漫在星系團內的高溫雲氣,這種溫度有數千萬度的雲氣,在X射線波段會發出很強的輻射。 上面這張錢卓拉觀測站所拍攝的影像,影像中心在 無線電星系-3C294,影像中可以看到環繞著這個大質量星系的沙漏狀X射線雲氣,以及,它裡頭那個位在遙遠宇宙那端的巨大星系團。 這張影像是依照X射線輻射的能量著色的,紅色代表較低的X射線、綠色居中,而藍色代表高能量的X射線輻射。 3C294 所屬的星系團距離地球約有100億光年,它是現知最遙遠的X射線星系團。 這些極為遙遠的天體,可能宇宙只有現在年齡的20%時就存在了。 更重要的是,這個觀測結果顯示大型的星系團,甚至在宇宙的初期就存在了。

明日的圖片: M55 in colo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