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1 月 25 日

3C 295: 一個發出X射線輻射的龐大星系
提供: NASA/ CXC/ SAO

說明: 這個星系是不是吞食了太多的物質呢? 龐大的星系3C295大約距離我們50億光年,它是個強大的 無線電輻射源。 而在這張錢卓拉觀測站 (Chandra Observatory) 的X射線影像中央,我們也可以看到X射線輻射所形成的亮區。天文學家相信3C295會發出X射線輻射,是因為有太多物質掉進星系核心的超級大黑洞。 這張錢卓拉觀測站的照片,也漂亮地呈現出3C295周圍,有一大片溫度大約是五千萬度的熱氣團。 在這個熱氣團內,有一個由大約是100個星系所組成的星系團,不過除3C295外的其他星系,它們的溫度都太低了,並不會發射出X射線輻射。所以,在這張照片中,我們看不到這些星系。 這個X射線熱氣團涵蓋了二千萬光年的範圍,它的質量足夠再造出1000個星系。這個熱氣團和它所含星系團,可能是宇宙最大質量的天體之一。 不過,X射線觀測數據顯示,可見質量所產生的重力,不足以讓這團雲氣和星系團聚在一起。這個結果代表這個範圍內,應該有大量稱為暗物質 (dark matter)的不可見質量。

明日的圖片: Hot Lava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