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1 月 24 日

1999年獅子座流星暴
版權與提供: Juan Carlos Casado

說明: 並不是每個人所看到的1999年獅子座流星雨都一樣精彩,只有清朗星空下的歐洲觀星者,在11月18日世界時2時左右,才有眼福看到每隔幾秒鐘就出現一顆流星。 上面這張照片,就是在這段流星暴期間所拍攝的,拍攝的地點是西班牙。我們可以看到在六分鐘曝光期間,有十多顆流星從獅子座的央源輻射出,照片中流星痕 的顏色是綠色的。 以流星數量來說,1999年獅子座流星雨較多。不過,明亮的流星和火流星數量,卻較1998年的獅子座流星雨少。 去年的獅子座火流星, 主要 來自第1333次回歸的 坦普-塔特彗星 (Comet Tempel-Tuttle)。 因為木星會驅散它附近的坦普-塔特彗星微粒,而太陽的光壓 (light pressure)也會吹走最小的彗星粒子。殘留下來的獅子座流星,有些顆粒甚至比豌豆要大,不過還是以砂粒大小的獅子座流星最常見。當大顆粒的流星進入地球大氣,就會產生明亮的流星或火流星。

明日的圖片: X-rays From A Giant Galax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