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4 月 4 日

熱氣體和暗物質
提供: Richard Mushotzky (GSFC/NASA), ROSAT, ESA, NASA

說明: 這張照片裡的眾多星系,所產生的 重力是否大到可以侷限住這團光亮的熱氣體?這張合成照片的背景是一個星系團的可見光影像,疊加上去的前景是在 X-射線 波段所拍攝的, 照片 的拍攝者是 ROSAT衛星。被侷限著的熱氣體特地以紅色 (假色) 來呈現,並清楚地顯現出這些 星系群星系團 所產生的重力,超過各別星系所產生重力的總和。 這些多出來的重力是來自 暗物質 (dark matter) 的貢獻,而暗物質的本質和數量,是現今天文學最大的 謎團 之一。

明日的圖片: The Launch of STARDUST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