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1月 26日

木衛一Pele火山的熱岩漿
提供: Galileo Project, University Of Arizona (PIRL), JPL, NASA

說明: 在這一張假色紅外線合成照片中,可以看到灼熱的岩漿從木衛一(Io)火山Pele的中心流出。這一張照片是在上個月當伽利略號太空船飛經這顆木星的衛星所拍攝的。圖中黃褐色的大環是由火山噴出硫化物累積而成的,而Pele火山是位於這個直徑為1300公里的大環的中央部分。另外,在Pele火山上所標示的一個暗紅色點,即是經常噴出熱岩將的火山口。經測量過的岩漿溫度可高達攝氏1027度。在10月伽利略號太空船從木衛一的身邊飛過時,探知在太陽系中大部分的火山比先前所想像的,還要活躍很多。昨天,伽利略號太空船根據預定的行程以300公里的近距離飛越木衛一。

明日的圖片: Runaway Star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 &地球科學系:陳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