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7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暗星雲前方的冥王星
影像版權與提供: Ray Gralak

說明: 遙遠黯淡的矮行星-冥王星,本來就很難辨認,最近數個月,它運行到我們銀河系中心半人馬座的擁擠星野內,讓辨認它之工作變得難上加難。對在後院進行冥王星觀測的人來說,最近的情況改善不少,因為冥王星在7月初運行到一片暗星雲的前方。這幅7月5日在美國新墨西哥州拍攝的星場裡,影像中央用二條短線標定就是冥王星。冥王星之所以變醒目了,是因為位在它後方背景的暗星雲巴納德92 (B92; Barnard 92),掩住了後方無數暗星共同發出來的輝光。另一個由天文學家巴納德 (E. E. Barnard)編錄的暗星雲B93,位在B92的左方。影像左下角的明亮疏散星團,編錄號為NGC 6603。事實上,冥王星、這些暗星雲和星團,皆在半人馬座星雲M24之內,這個星雲幾乎塞滿這幅影像的視野。

明日的圖片: microwave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