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8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本星際雲團
圖示版權與提供: Linda Huff (American Scientist), Priscilla Frisch (U. Chicago)

說明: 恆星並不孤單。在我們銀河系盤面上,大約有10%的可見物質是雲氣,稱為是星際物質 (ISM)。然而星際物質的分佈並不均勻,在太陽附近也是片片斷斷。因為星際物質非常稀薄,而且幾乎不發光,所以偵測鄰近星際物質的難度相當高。不過星際物質的主要成份是氣,會吸收某一些特定波長的光,所以它們的存在,可從鄰近恆星的星光中偵測到。根據最近的一些觀測,太陽附近十光年內星際物質,初步推斷如上圖所示。觀測顯示,我們的太陽正在穿行一個本星際雲團 (Local Interstellar Cloud 或 Local Fluff),而這團雲氣本身卻往天蝎-半人馬星協的方向移動。在接下來的一萬年內,我們的太陽將穿出本星際雲團。本星際雲團的特性大多未明,包括它的確切分佈、起源、及如何影響太陽地球,都有待釐清。

明日的圖片: strange martian rock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