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8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的卡曼奇露頭-過去曾有利於生命存在
影像提供: Mars Exploration Rover Mission, JPL, NASA

說明: 火星是否曾存在生命呢?現今,任何地球上的 植物都無法生存在嚴苛的火星環境中,關鍵的可能原因之一是,在這個紅色行星的鏽化表面上缺乏「液態水」。雖然火星探測器的證據指出,很久很久以前,火星表面可能存在液態水,但是這水可能因酸度過強而不利於已知的生命形式存活。最近,科學家利用2005年精神號探測器的異常岩石與泥土露頭資料,分析出火星並不是全然都是酸性土質。在這影像頂端附近,這個讓人疑惑的土推,名為卡曼奇(Comanche)露頭,似乎含有異常高濃度物質,如碳酸鎂與碳酸鐵。影像中誇張的顏色差異代表著組成成份的不同。這些碳酸鹽會因為酸性而溶解,然而這些土壤的存在表示這些水可能並不是太,可能就有利於生命生存,並且可能一度流經火星表面。探索更多的信息以及更詳細的分析研究將會持續下去。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