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9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向日葵星系與恆星流
影像版權與提供: R Jay GaBany - Collaboration: T.S. Chonis (U. Texas),
D. Martinez-Delgado (MPIA, IAC), Ray Gralak (New Mexico Skies), Gary J. Hill (McDonald Obs), I. Trujillo (IAC), S. R. Majewski (U. Virginia)

說明: 星系M63位在獵犬座 (Canes Venaciti)內,是北天星空中的明亮螺旋星系,離我們約有二千五百萬光年遠。亦稱為NGC 5055的這個壯麗宇宙島,寬度接近十萬光年,大小和我們的銀河系相當。外觀酷似向日葵而常被如此暱稱的星系M63,有明亮的黃色星系核心和蜿蜒的藍色旋臂,間鑲著塵埃帶和粉紅色的恆星形成區。除了上面這些較熟悉的構造之外,這幅深空影像指出,在明亮的星系盤面的上方,有一道遠遠伸入銀暈的黯淡巨大弧狀結構。專業與業餘天文學合作所進行的觀測證實,這道巨弧是來自一個小星系的恆星流,而這個小星系在過去的五十億年之中,已被扯散併入M63。他們的發現,為我們附近宇宙空間內之大型螺旋星系是靠吞食小星系而成長的想法,又增加了一個實證

Take a short survey about viewing astronomy images on mobile devices.
明日的圖片: ancient nuclear reactors fou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