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9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那米比亞上空的黃道光
影像提供與版權: Rudi Dobesberger (Sternfreunde Steyr)

說明: 北半球於每年的這段期間,於東方日出前,天空會出現一團不尋常的三角形亮光。過去曾稱之為假黎明的輝光,正確的名稱為黃道光(Zodiacal light),來自被行星際塵埃微粒反射的太陽光。這張於2009年6月的日落時分,拍攝於南半球的非洲那米比亞(Namibia),影像右方的三角形亮光就是黃道光。影像左方的是銀河系的中央亮帶,與右方的黃道光相互輝映著。拱型銀河亮帶下方可見朦朧的星體,此為大小麥哲倫星系。黃道塵埃繞行太陽的軌道面與行星相同,都在黃道面上。在每年的這段期間,黃道光之所以特別亮,則是因為日出時塵埃帶的指向幾乎是垂直的,所以較亮的反光塵埃不會被地平面附近的厚重大氣給遮蓋。對於北半球的居民來說,每年三、四月時,也能在日落後看見較亮的黃道光。南半球則是在夏末的日落十分特別顯著,而春末時期則是在日出時分才能看見較亮的黃道光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