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9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暗星雲的亮核
影像提供: NASA, JPL-Caltech, Laurent Pagani (Obs.Paris/CNRS), Jurgen Steinacker (Obs. Paris/MPIA) et al.

說明: 恆星和它周圍的行星是誕生於冰冷、黝黑的星際氣體與塵埃雲之中。不過在紅外光波段探索暗星雲時,天文學家意外發現有數十個暗星雲的核心,因為反射紅外波段的星光而變得很明亮。上面這兩幅從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數據所製做出來的影像,就具體呈現了這種稱為亮核 (coreshine)的現象;右側在較長紅外波段取得影像中,暗星雲Lynds 183的核心很昏暗,但左側的較短紅外波段影像中,這個核心因為散射鄰近恆星的星光而顯得很明亮。影像所呈現的長條狀星雲核心長度約只有1.5光年。然而,要造成這種亮核,星雲核心處的塵埃微粒之大小,需要是先前所預測的10倍左右,具體來說,大約是1微米 (micron)大小而不是0.1微米。為方便比較,我們人類毛髮的線徑大約是100微米。亮核現象指出塵埃微粒要比想像中大,而這將改變用來模擬恆星和行星形成初期階段的模型;這些神祕不可見的過程,深藏於星際星雲之內,只能靠建構理論模型來加以臆測。暗星雲Lynds 183位在巨蛇座 (Serpens)內,離我們約有325光年遠。

明日的圖片: when viewed from afa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