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10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Zarmina的世界
示意圖提供與 版權: Lynette Cook

說明: 這顆紅色的星星是紅矮星Gliese 581,於天秤座內,距離我們僅僅20光年。這些年來科學家投注相當多心力於研究該恆星,地球上的望遠鏡資料中,發現有數顆行星繞著這顆低溫的恆星,且至少有兩顆行星十分靠近於適居區,而由Steven Vogt(UCO Lick)與Paul Butler(DTM Carnegie Inst.)組成的團隊聲稱還找到另外一顆行星,就位在適居區之中,適居區可能有類似地球這種表面有液態水的行星,有利於生命存在。該團隊耗費11年的光陰,提出令人信服的成果,堪稱首度在鄰近恆星發現人類可居住的行星。由天文藝術家描繪的該系外行星的示意圖裡,這顆可能有生命存在的行星名為Gliese 581g,不過Vogt更喜歡以他妻子為名,暱稱他為Zarmina的世界。迄今最可靠的資料認為,該行星公轉週期37天,公轉半徑為0.15天文單位,約3.1個地球質量,估算直徑是1.5地球直徑,行星表面的重力大概是1.1至1.7倍地心引力如果在附近就能找到適於人民居住的行星,是否代表著在我們銀河系的恆星中,藏有更多的可能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