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10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瑪土撤拉星雲MWP1
影像版權與提供: Don Goldman

說明: 這個外觀對稱的美麗行星狀星雲,編錄號為MWP1,位在北天的天鵝座內,離我們約有4,500光年遠。它的寬度大約有十五光年,是現知最大的行星狀星雲之一。如果依擴張速率來估計,它的年齡有十五萬年。行星狀星雲是類太陽恆星變成熾熱白矮星時所拋出的外層氣殼,在恆星演化的過程中,行星狀星雲是非常短暫的階段。行星狀星雲通常只持續一到二萬年,以類太陽恆星一百億年的壽命來看,只是一貶眼之間, 雖然如此,星雲MWP1為何會如此高壽, 卻是天文學家研究它的中心星如何演化之絕佳挑戰。

譯註:瑪土撤拉 (Methuselah)是《舊約聖經》中高壽達969歲的人瑞;此處用來形容這個行星狀星雲的壽命長到難以理解,並非星雲的名字。

明日的圖片: monstrous ma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