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10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偵測月球表面下的水冰
影像提供: I. Mitrofanov et al., LCROSS, LRO, NASA

說明: 月球上的水,是否足以維持未來宇航員的生存呢?假使希望月球成為前哨站的話,這個問題就顯得十分重要。去年科學家利用月球上空的月球隕坑觀測與遙感衛星(Lunar CRater Observation and Sensing Satellite,LCROSS),針對月球南極附近的永久陰暗處進行深度撞擊Cabeus隕石坑撞擊後的塵埃煙柱資料,最新的結果顯示水量比原先預期的還多,大概有6%左右。另外,從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LRO)中子探測器指出,即使是大範圍的露出,不用限定在永久陰暗處,這些月球土壤也可能含有大量的地下水冰。上圖為LRO所拍攝,藍色假色區為土壤含有大量,也就是被認為可能有大量地下水冰之處。反之,紅色假色區為乾燥之處。月球南極點同時也標示在影像上。不過,對於地底下多深之處才有冰晶滲透,仍屬未知數。而且,如何將這些冰晶轉化飲用水也是一大難題。

Tomorrow's picture: comet doub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