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12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M82和它的超級星系風
影像提供: NASA, ESA,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 / AURA)
誌謝: M. Mountain (STScI), P. Puxley (NSF), J. Gallagher (U. Wisconsin)

說明: 是什麼照亮了雪茄星系 (Cigar Galaxy)?這個又名為M82不規則星系,在不久之前通過巨大螺旋星系M81的附近時受到擾動。不過,這也不能完全解釋這個星系為何會有向外泛流的紅色輝光雲氣。近來的證據顯示,這些雲氣是被許多恆星所發出高能粒子風給推出去的,而這些恆星風合成一種超級星系風。在上面這幅組成影像中,特別強調了游離化氣所發出的特定波長紅光,以及長度超過一萬光年的雲氣絲之細部構造。這個一千二百萬光年遠的雪茄星雲,是紅外波段天空最明亮的星系;在可見波段,則用小型望遠鏡就能在北天大熊座看見它。

Best Astronomy Images: APOD Editor to speak in Philadelphia on Jan 5 and New York City on Jan 7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