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6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爆星系M82的超級星系風
影像提供: M. Westmoquette (UCL), J. Gallagher (U. Wisconsin-Madison), L. Smith (UCL), WIYN/NSF, HST, NASA/ESA

說明: 星系M82有很高的恆星誕生速率,它大質量恆星的誕生率和死亡率大約是我們銀河系的十倍。 來自大質量恆星的恆星風超新星爆炸的震波,把這個神奇星爆星系內的氣體吹出去,形成向外擴張的雲氣團。 上面這張科學色澤編碼照片,是亞利桑那州 WIYN望遠鏡影像和哈伯太空望遠鏡的較小張高解析影像的合成,它清楚呈現出這團雲氣的源頭和它複雜的外觀。 M82在可見光波段的外觀,讓它贏得雪茄星系的暱稱。 M82爆發性的恆星形成活動,可能是近在一億年前,它和鄰近大星系M81相互碰撞的結果。

明日的圖片: star cloud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