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6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螺旋星系M81
影像版權與提供: Robert Gendler

說明: 龐大而美麗的螺旋星系M81位在北天的大熊座 (Ursa Major)內,它是我們地球夜空最明亮的星系之一。 這張極為清晰的影像顯示M81有個明亮的核心、壯觀的漩渦臂和綿延的塵埃暗帶,它的大小和我們的銀河系差不多。 影像中的M81是個螺旋星系特徵非常鮮明的星系,不過從星系核心右下方穿過的直線狀塵埃帶,卻暗示著它有個很混亂的過去呢。 這個錯置的塵埃帶,很可能是M81和它的衛星星系M82在過去互撞後所殘留下來的遺跡。 仔續探索M81(或稱為NGC 3031)內的變星,讓天文學家定出它的距離為一千一百八十萬光年,是所有已知的河外星系中最精確的距離。

明日的圖輻片: Solstice Fri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