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 月 12 日

NGC 1410/1409 和它們之間的物質通道
影像提供: William C. Keel (Univ. Alabama, Tuscaloosa), NASA

說明: 上面這兩個星系之間的作用實在很奇特,因為有一根長度超過二萬光年的長管連繫著它們。 這根由黝黑塵埃所組成的宇宙絲帶,在背景星光的襯托下,從左方的NGC 1410向右方的NGC 1409延伸纏繞。 這對星系位在金牛座,距離我們只有三億光年。這道很薄的物質寬度只有500光年,它很可能是這兩個星系最近相互碰撞的結果。 雖然這張哈伯望遠鏡影像,精彩地呈現了星系互撞時它們如何交換物質,不過同時也為現有星系演化理論帶了新的挑戰。 例如,從NGC 1410的藍色恆星誕生區看出來,這次巨大的碰撞在 NGC 1410觸發了恆星誕生,不過縱然觀測結果顯示物質流進了NGC 1409 ,NGC 1409並沒有形成熾熱的藍色亮星。 這兩個被重力束縛在一起的星系,將來會有更多的碰撞,而最後它們會合併成單一個星系。

明日的圖片: Sky Full Of Hydroge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