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 月 11 日

X射線波段的貓眼星雲
影像提供: NASA / X-ray: Y. Chu (UIUC) et al., Optical: J. P. Harrington, K. J. Borkowski (UMD),
Composite: Z. Levay (STScI)

說明: NGC 6543內的特殊形狀為它輕易贏得貓眼星雲 (Cat's Eye nebula) 的稱號。 在1995年,哈伯太空望遠鏡發佈了一張高解析度的貓眼星雲假色影像,從影像可以清楚看出這團距離地球3000光年的光亮雲氣,是一顆類似太陽的恆星死亡時所拋出的氣殼。 上面這張照片,是由著名的1995年影像和最近的錢卓拉觀測站X射線數據所組合出來的。影像中,紅、綠色的可見光輻射上疊加著藍紫色的X射線輻射,這些X射線輻射是意外的發現,而這代表貓眼星雲內有非常熾熱的雲氣。 例如星雲中央的恆星,周圍就包著溫度高達數百萬度的雲氣,而其他X射線氣團的周圍有會發出強烈可見光的較冷雲氣。這些現象指出貓眼星雲內的貓眼、絲狀物和其他結構,都是由擴張中的熾熱雲氣所雕塑出來的。 從貓眼星雲天文學家看到了太陽的宿運,它再過50億年,也將演化到行星狀星雲的階段!

明日的圖片: Intergalactic Pipelin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