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12 月 3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2010年日行跡
影像提供與 版權: Tamas Ladanyi (TWAN)

說明: 回首今年,你是否曾懷疑過太陽在每天9點(世界時, UT)的時候,在天空中的位置都一樣嗎?當然是令人懷疑的事,不過這唯一的答案就是,太陽會畫出一個稱為日行跡(analemma)的8字型軌跡。這張日行跡一共曝光了36次,時間均為當日09:00UT,且分散在一年中拍攝完畢,另外再加上一張沒有使用太陽濾鏡所拍攝的背景影像,合成出這張精彩的圖像。背景拍攝地為匈牙利Veszprem的一處小鎮,拍攝於10月9日的午後(13:45UT),可在左方看見攝影師的影子。夏至(6月21日)時,太陽在日行跡的頂點附近,而冬至(12月21日)時,太陽則位在日行跡的底部。春分(3月20日)與秋分(9月23日)則是在夏至與冬至的一半之處。由於地球繞日運行時地球自轉軸的傾斜,而構成這美麗的日行跡圖

明日的圖片: Happy New Yea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