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1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煙火星系NGC 6946
影像版權與提供: Adam Block, Mt. Lemmon SkyCenter, U. Arizona

說明: 就以煙火星系 (Fireworks Galaxy)的影像來慶祝新年吧!這個編錄號為NGC 6946的美麗龐大螺旋星系,離我們大約只有一千萬光年遠,位在仙王座前景恆星和塵埃雲的後方。從我們位在銀河系的位置看出去,星系NGC 6946正好面對著我們。因而在這幅彩色影像裡,可清楚見到受到年老恆星星光渲染而泛黃的星系核心,以及鬆散、斷裂螺旋臂上的年輕藍色星團和泛紅的恆星形成區。由於星系NGC 6946擁有大量的雲氣和塵埃,所以在紅外光波段頗為明亮,而且有極高的恆星誕生率。也因此,這個大小約為四萬光年的鄰近螺旋星系,具有煙火星系的令名。在過去的一百年之中,至少在星系NGC 6946內發現了9次因大質量恆星死亡所產生的超新星爆炸。作為比較,我們銀河系平均每百年出現一顆超新星。

明日的圖片: point of vie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