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2 月 1 日

10的倍數 (Powers of Ten)
影像提供與版權: Charles & Ray Eames (Eames Office)

說明: 不同尺度下的宇宙,有甚麼不同的樣貌呢?著名的科學短片清楚地描述這差異性。1960年代所製作的影片-10的倍數,目前已經正式刊登在YouTube網站上。輕按影片上的箭頭,可觀看到九分鐘的短片。從芝加哥的野餐地毯開始遠離地球表面,每十秒會出現一個正方形,每次均放大十倍,一直來到了室女座星系團。然後,開始返回地球,每兩秒放大十倍,影片最終停止在一個質子尺度。10的倍數參照1957年Kees Boeke所著作的宇宙觀(Cosmic View),兩者均是利用1960年代末期的宇宙放大影像。不斷變化的觀點除了引人入勝外,還有利於教育,因此已經有許多利用先進電腦技術再製的個案,例如接觸未來(Contact)的前幾分鐘影片,以及近年由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製作的已知的宇宙(The Known Universe)。該影片製作者雷與夫婿查理斯十分具有冒險精神,甚是還發明了自己的椅子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