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2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特寫螺旋星系NGC 2841
影像提供: NASA, ESA,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STScI / AURA) - ESA / Hubble Collaboration

說明: 位在北天大熊座內的螺旋星系NGC 2841,距離我們只有4千6百萬光年遠。上面這幅此一壯麗星系的清晰影像,除了突顯了它醒目的星系核心和星系盤之外,也呈現鑲在斷斷續續緊密 螺旋臂上的塵埃帶、小小粉紅恆星形成區、和藍色星團。因為螺旋星系通常具有雄偉廣延的螺旋臂,上頭更鑲綴著巨大的恆星形成區,相較之下,星系NGC 2841顯得很異類。NGC 2841的直徑超過15萬光年,比我們的銀河系要大;但上面這幅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特寫影像,只涵蓋了星系內圍34,000光年範圍內的區域。在X射線波段拍攝的影像指出,星系的恆星風和恆星爆炸,使許多熾熱氣體噴注進入星系NGC 2841的外圍銀暈。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