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3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御夫座AE星和火焰星雲
影像提供與 版權: Rolf Geissinger

說明: 御夫座AE星位在令人回味無窮的星雲IC 405中間偏左下之位置;IC 405就是著名的火焰星雲。鑲嵌在宇宙雲氣之中,這顆炙熱的O型變星激發錯綜宇宙雲氣脊內的氫氣發出輝光,同時,所發出星光中的藍光也受星際塵埃的散射。不過御夫座AE星並不是誕生於這些被照亮的星雲之中,追溯恆星的運動,天文學家推論御夫座AE星可能是誕生於星際塵埃所散射。不過御夫座AE星並不是誕生於這些被照亮的星雲之中,追朔恆星的運動,天文學家推論御夫座AE星可能是誕生於獵戶座大星雲,早在200萬年前,它和另外一顆O型星(Mu Columbae)被其他恆星驅逐出來。這二顆逃家的恆星每秒200公里的速度,往相往的方向各奔前程。以北天御夫座內這個星雲1500光年的距離來估算,這張銳利細緻的影像,寬度大約是5光年。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