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4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月球南極的暗影區

影像提供:
NASA / GSFC / Arizona State Univ. / 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

說明: 這是什麼?其實這是一幅多重照光的月面圖。要製作這幅圖,月球探勘號的廣角相機在六個月球日 (六個地球月)之中,重複在月球南極區拍攝了1,700張照片;然後每張照片再經二位元化處理,暗相素設成0,亮相素設成1,最後再將這些轉換過的照片疊加,製成這幅月球南極區照亮時間的比率圖。在月面圖中央的19公里長徑Shackleton隕石坑,其坑底永遠沈浸在暗影之中。月球南極位在這個隕石坑九點鐘方向的坑緣上。由於月球的自轉軸,幾乎垂直於黃道面,因此撞擊坑密佈的南、北極區,有些區域永遠處在暗影中,而有些則一直陽光普照。這些資訊對未來建立月球基地很有用,因為暗影內的隕石坑底,可能是水冰的儲存庫,而沐浴在陽光中的山峰,則可設置太陽能陣列。

明日的圖片: three thousand light-years from Ear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