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4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大麥哲倫星系
影像提供與版權: Marco Lorenzi (Star Echoes)

說明: 位在南天星空中,劍魚座附近的迷人景色,這是我們銀河系的衛星星系大麥哲倫星系(LMC),距離我們僅僅18萬光年之遙。這張由四幅影像組合而成的深空圖片中,指出這個我們銀河系的衛星星系是個初出茅廬的棒旋星系。這張組合影像是透過特定窄波段濾鏡所拍攝,只讓氫原子的紅光穿過。氫原子被高能量的星光游離後,重新捕獲失去的電子並跳躍到較低的能階時,就會發出名為氫-阿爾發線(H-alpha)的特徵紅光輻射。因此,這馬賽克影像顯示了在大麥哲倫星系附近滿是包圍大質量恆星的粉紅色氫氣雲,這種稱為HII區(游離化的氫)的氫氣雲,是由恆星強烈的恆星風與紫外線輻射所雕塑出來。由重疊的雲氣所組成,廣闊的蜘蛛星雲就在中央偏左處,是大麥哲倫星系最大的恆星孕育區。大麥哲倫星系寬度為15000光年。

明日的圖片: Lyrid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