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5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蟹狀星雲的異常閃焰
影像提供: NASA, DOE, Fermi LAT, R. Buehler (SLAC, KIPAC)

說明: 蟹狀星雲怎麼突然暴亮?目前未明,幾年前發現他在高能伽瑪射線波段顯著。不過,最近一個月,費米太空望遠鏡使用伽瑪射線觀測蟹狀星雲時,發現異常亮點比原先亮度增加五倍之多,並且在數日後暗淡下來。通常,愈快速變化的位置代表著愈小範圍的區域。這可能是代表著在蟹狀星雲中心處中子星正以每秒30次的速率轉動。具體來說,在中央磁場改變的位置上,想必是圍繞著高能波霎。這個磁場的快速變化,加速墊子移動而發出閃焰就像 太陽閃焰一樣。這張影像清楚地說明蟹狀星雲的Geminga波霎在伽瑪射線的平常模樣以及最近突然增亮的模樣。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