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3 月 7 日

太陽動態觀測站發現大型日珥噴發
影像提供: NASA/Goddard/SDO AIA Team

說明: 日珥是太陽最壯觀的景觀之一。兩周前,環繞著太陽的太陽動態觀測站(SDO)紀錄到這張驚人的巨大日珥噴發。在紫外光波段下,濃縮90分鐘的過程上面的動畫影像中,每個畫面代表著24秒。日珥非常非常之大,在那如窗簾高掛的炙熱氣體下,可輕易地塞下一顆地球日珥除了是一種通道外,有時候還會受到太陽磁場影響而懸掛在太陽上空。典型的靜止日珥大概可持續一個月,也可能會突然爆發出日冕拋射物質(CME),將大量的氣體拋入太陽系。然而,創造日珥的能量機制仍然是一個研究的主題。再過幾年,太陽就會達到活動極大期,屆時如同日珥這類的太陽活動將會更加地頻繁。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