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3年 2月 23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扭曲的日珥爆發
提供: SOHO Consortium, EIT, ESA, NASA

說明: 在這一系列的動畫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巨大的日珥正從太陽表面噴出,整個過程歷時約半小時。這個巨大怪物的爪子部分,約比10個地球還要大。然而,這個大型的日珥令人感到有趣的不只是在它的大小,更有趣的是在它的形狀。那扭曲成8字的形狀,顯示著從太陽噴出的物質被一個複雜的磁場串聯起來。最近,在太陽內部的轉動差異跡象,可能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太陽閃焰是如何發生的。這一系列的照片是在今年初,由SOHO太陽觀測衛星所拍攝的。雖然,大型的太陽閃焰,大型的日珥與激烈的日冕物質噴發(Coronal Mass Ejections (CMEs)) 都是相當稀少的,但是,在已經相當靠近太陽極大期 (Solar Maximum)的今年,它們會較頻繁地發生。所謂的太陽極大期,就是在11年的太陽周期 中太陽黑子最多與太陽活動力最強的時期。

明日的圖片: NEAT Su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