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3年 2月 24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Comet Neat Passes an Erupting Sun
提供: SOHO Consortium, LASCO, ESA, NASA

說明: 當上星期彗星 NEAT閃閃發亮時,太陽發出巨大的怒吼。正當彗星進入水星軌道內後開始拉出常常的塵埃尾時,太陽產出了巨大的日冕物質拋射(Coronal Mass Ejection, CME) 。那既不是偶然的太陽氣體熱球,也不是強烈太陽閃光,要撕裂掉彗核的景象。由於太靠近太陽,以至於在人們並不容易看到這番景象,但是盯著太陽的SOHO衛星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這個不怕死的表演。這一張照片是在2月18日所拍攝的,照片中 一個不透明的圓盤遮住了太陽的影像 。那時彗星NEAT大約相當於二星的亮度,以至於在照片出產生人造的水平條紋。如今這顆正要遠離太陽的彗星 NEAT還是相當亮的,然而可以確定的是,當他離太陽越遠時,他就會變的越暗。如論如何,在下個月,在南半球的觀測者,用雙筒望遠鏡還是可以看到 彗星NEAT的芳蹤。

明日的圖片:Orion Wisp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