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6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希臘.雅典衛城上空的月全食
影像提供與版權: Elias Politis

說明: 6月15日月食的全食階段,精采的延續了100分鐘。上面這幅用數位相機照片組合出來的影像,完整追蹤了黝黑月盤滑過希臘.雅典衛城 (Acropolis)上空的景像。事實上, 遠在西元前270年左右,希臘天文學家阿里斯塔克斯 (Aristarchus)就曾全程觀測過月食,只不過他手邊缺乏數位計時器和相機這類的趁手工具。不過使用幾何學,他還是能由月食延續的時間,以地球半徑為長度單位,簡潔精確地推算出月球的距離。製作這幅影像的Elias Politis是位當代的希臘天文學者,他稱這幅影像為「月食長度探索」,稱相對應的youtube時序動畫為衛城月食 (Acropoclipse)

What was that?: Help identify a mystery flash seen on Mauna Kea
明日的圖片: eight burst nebul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